| 首 页 | 系部简介 | 机构设置 | 教师队伍 | 教学园地 | 科学研究 | 数学建模 | 实验教学 |
 

·基础部机构设置
·基础教学部2021年工作要点
·基础教学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人事工作文件汇编
更多>>

· 物理教研室 (03-30)
· 数学教研室 (03-29)
· 力学教研室 (03-29)
· 实验教研室 (03-29)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基础教学部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12-08  查看次数:
2021年,基础教学部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其他部门的支持下,贯彻落实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及文件会议精神,继续坚持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为指导思想,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全面组织开展基础教学部重点工作。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1.继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2.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首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政治中要有业务要求,业务中要有政治功能,形成政治和业务的有机体,实现融合提升、融合发展;其次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和功能。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思想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阵地意识。
4.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课堂阵地、校园得到贯彻落实。
二、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
严格执行和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筑牢防范思想意识,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来抓,确保全体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
继续把加强教师的思想道德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摆在突出地位。坚持学习和执行学校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严格师德纪律管理,有效杜绝不良行为,弘扬师德正气,建立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制度,对全体教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四、深入推进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1.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唐山学院课程思政实施办法》,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课程思政”理念,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将思想政治教育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基础课程教学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努力建设更多更好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 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持续推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3.结合专业需求进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积极参与和配合各院系品牌特色专业建设、新工科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积极改革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探索新的考核方式,不断提高基础课对人才培养的服务水平。
五、加强实践教学建设
根据实践教学需要,合理购置仪器设备,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创新实践教学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实践教学融合,探索大学物理实验考核方式改革。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整体提高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鼓励教师对外交流,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七、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
广开渠道,广泛宣传,组织开展高层次高质量人才引进工作,提高高学历人才占比,改善学历层次结构,积极落实学校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工作。
八、保障教学正常运转
1.继续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加大巡课、听课、巡考力度,形成并保持优良的教学学风。
2、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发扬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在课前准备、课堂讲授、课后辅导答疑、作业批改、课程考核等关键教学环节严格把关。
九、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
严格执行学校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要加强巡课、听课的强度和力度。及时沟通和反馈意见,及时整改,力促教学质量有显著提升,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督导检查作用。
十、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科学研究
充分调动教师参与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通过教研和科研工作的开展,促进教学水平、教研水平及科学水平均有提高。继续改善教师的学历层次和职称结构,改变目前教师科研数量不多、水平不高的现状。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培养团队带头人,制订和完善奖励制度,提高教师从事教研和科研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十一、鼓励教师参赛、组织学生竞赛
支持和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积极开展第二课堂,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并组织参加国家及省级高水平学科竞赛。通过参赛和指导竞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十二、加强教学组织及学术组织建设
根据工作需要,完成基础教学部学术工作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争取在教学、科研、教研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十三、做好各类考核、评审、定级工作
根据学校文件规定和通知要求,公开、公平、公正做好各类考核、评审及定级工作。评述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做好绩效考核、职称晋升及评审工作,为教师提供公平合理的职称晋升环境和个人发展空间。
版权信息归唐山学院基础部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