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系部简介 | 机构设置 | 教师队伍 | 教学园地 | 科学研究 | 数学建模 | 实验教学 |
 

·基础部机构设置
·基础教学部2021年工作要点
·基础教学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人事工作文件汇编
更多>>

· 物理教研室 (03-30)
· 数学教研室 (03-29)
· 力学教研室 (03-29)
· 实验教研室 (03-29)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竞赛作支撑 构建理学育人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1-04-08  查看次数:
以学科竞赛为支撑,搭建激励学生创新意识、探索能力的科研实践平台,基础教学部在“三全育人”实践中,构建理学“竞赛实践育人”大课堂,将理想信念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其中,探索出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
基础教学部把学科竞赛作为提升学生创新、探索能力的主要平台,着力培养学生在竞赛过程中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开展数学、力学和物理第二课堂竞赛实践育人活动,已形成竞赛规模,选拔优质参赛队伍,加开竞赛辅导,成立了学生社团—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上强化自己的特色。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物理竞赛、大学数学竞赛、力学竞赛等,取得优秀成果,2020年一年来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河北赛区二等奖。基础教学部每年积极组织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和力学等基础学科的校内竞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学生知理爱国,通过个人奋斗,集体合作,获得成就,服务国家的理想。
基础部始终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方针,探索出了一条老师尽力、学生努力、服务助力、管理用力的育人新路,特别是用好了学科竞赛这一育人载体,聚焦以赛促学、以竞赋能,引导学生在竞赛中提高综合素质、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构建了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共同体,取得了良好育人效果。基础部自上而下重视学生竞赛工作,领导班子积极推动,指定专人分管与推动学生竞赛工作,并将竞赛作为基础部学生工作的品牌与特色,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用于个人发展、素质提升、能力塑造。各教研室设有竞赛指导教师组,负责梳理年度竞赛项目、及时推介竞赛信息、组织选拔队伍与报名、赛事培训、及时提醒赛程节点、收集并通报竞赛成绩、宣传报道。
此外,基础部重视育才与育人紧密结合,每年举行学科竞赛经验交流会,邀请获得奖励的团队和指导教师分享成功、交流经验、激励新人。基础部也经常安排竞赛成绩好的优秀高年级学生与大一新生互动,与学弟学妹分享成功感悟,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基础部师生互动、教师互助,合作进取、共谋突破,“竞赛育人”成效斐然,呈现出一片良好局面,不仅显著提升了教师尽力的幸福感、学生努力的获得感、获奖者的成就感,同时以竞赛活动为抓手,为学生上了一堂持久、生动、现实的思政课。
版权信息归唐山学院基础部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