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系部简介 | 机构设置 | 教师队伍 | 教学园地 | 科学研究 | 数学建模 | 实验教学 |
 

·基础部机构设置
·基础教学部2021年工作要点
·基础教学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人事工作文件汇编
更多>>

· 物理教研室 (03-30)
· 数学教研室 (03-29)
· 力学教研室 (03-29)
· 实验教研室 (03-29)
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1-03-29  查看次数:

 

物理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名称:  物理实验室                
地址:教学楼101102103104105
实验室类型:基础实验室
面向专业: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环境工程、电气信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气自动化(专科)、应用电子(专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承担教学任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
实验室负责人:张敬东,高级实验师
物理实验室创建于1985年,位于教学楼一层,使用面积近600平方米,设备总值140余万元。主要致力于《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大学物理实验通过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分析和对物理量的测量,使学生逐步掌握物理实验和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术;并能运用物理学原理和物理实验方法研究物理现象和规律,加深对物理学原理的理解。培养与提高学自学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思维研究能力、书写表达能力和简单的实验设计能力。
实验室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均比较合理,教风优良、治学严谨,具体情况如下表:

姓名
年龄
学历
职称
学位
张敬东
47
大本
高级实验师
 
韩哲
38
大本
高级实验师
工程硕士
杜宁
32
大本
实验师
工程硕士
闫顺生
35
研究生
高级实验师
工学硕士
黄洪云
33
研究生
高级实验师
工学硕士
张璇
32
研究生
实验师
工学硕士

 

一、实验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近几年有了较大的提高
1、认真落实学院面向基层一线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逐步完善实验课程设计
我们参照先进院校经验,结合我院实际重新修订了教学大纲,将实验教学内容的更新优化作为实验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升本以来必修实验新增项目5个,占必修实验项目1/3,其中力学实验1个,电学实验2个,热学实验1个,近代物理实验1个,选修实验项目也有所增加,大大丰富了实验项目的覆盖面,实验内容传承基础的同时更接近实际应用。
经过全体教师多次研讨,将《电表的改装与校准》实验设计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并通过了学院的验收。学生通过自主设计实验、自主完成实验,各方面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
按照学院的规定,我实验室从09年开始预约开放实验室。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我们抽时间调试仪器,研讨实验过程,不断增加开放实验项目,目前已有两个实验项目连续开放了三年,还有两个实验项目正在报批中。
2、认真维护实验仪器,逐步更新实验设备
勤俭节约是我实验室的光荣传统,一直以来我们都认真维护实验仪器,实验前检查,实验后维护,小毛病自己及时修理,大故障联系厂家,尽量延长仪器使用寿命,目前实验中用的部分85年、86年购置的仪器,历经二十多年依然在课堂上运转如新。但有的设备经过十几年的使用,实验精度逐年下降,甚至不能继续使用,为了保证实验课正常进行并获得更好的实验效果,我们近年来逐渐更新了实验仪器八十多台件。
3、          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改革实验课考试方法
为保证实验效果,自06年以来我们在实验组织上就开始由学生两人一组上课改为一人一组,每人一套实验仪器,虽然这样加大了我们的工作量,但令人欣慰的是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大大提升了学生实践的机会,提高了他们动手能力,调动了学习气氛。
09年,我们开始改革考试方法,采取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并重,各占总成绩的50%的考核方法,期末试卷包括动手操作与笔答两种形式,各占总成绩的30%70%。为了在考试的一个小时时间内检查每名学生的操作情况,一名教师最多只能监考10名学生,每名教师要在期末监考2030场次,完成两百多份的判卷任务,工作压力、工作量大幅提升。
4、            加强实验室建设,重新规划实验室
    借上学期实验室搬迁,我们重新按力学、热学、光学、电学划分了实验室,使得各实验室的实验目的更明确,利用率也有所提高。
二、目前实验室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设设想
物理实验室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建设,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实力,但实验室在硬件、软件等方面距离学院和基础部的发展要求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主要有:
1、部分仪器设备老化、陈旧,科技含量较低,故障率比较高,反复维修效果仍然不太理想,影响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制约着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其中光电效应实验仪、磁滞回线实验仪、粘滞系数测定仪等有待更新。
2、近年来部分班级学生人数有所增加,各实验项目仪器套数偏少(一直按十二套配置),不能满足一人一组的实验要求,需要对各实验项目仪器套数均增加三套。
3、部分实验室的木制仪器柜子太陈旧,不能承受铁质仪器,需要更换。部分木制实验桌凳不稳固,影响实验效果,也需更换。
4、部分专业学时不足,不能满足专业教学计划。评估之前各学期实验教师一直利用业余时间给这些专业的学生无偿加课,希望这些专业能够增加学时。

5、评估期间专家建议建立一个演示实验室,目前实验室也有一些这方面的想法,需要场地资金支持。

 

力学实验室简介

     力学实验室成立于1985年,位于南校区实验楼一层。占据校实验楼107108109206。面向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成型即控制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环境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机电一体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等专业。

版权信息归唐山学院基础部所有